铁岭苍井优有话说

我一直都对外宣称我是南北混血,自诩我妈血统里残存的北方味在我这才算达到饱和,鉴于我人生前二十年,那些话纯属扯淡,顶多给自己点心理安慰。我喜欢北方,所以总想和它扯上点边。现如今,总算回趟东北,在飞机上看眼下黑白相间、活像被上帝手指搅动过一番的土地,姥姥姥爷是近乡情怯,我们几个小辈的倒是在那瞎激动。下了飞机,零下二十度的风一吹,张嘴就白气萦绕,16号的哈尔滨有着大太阳,整个人照的心里亮堂堂。

 我们一行人在飞机上被热坏了,下来后因为顿时凉爽所以没觉着冷,过了一会便受不了了,在那等舅舅、姨父的车时我们被冻得够呛。我一张嘴就云雾缭绕,恍惚中想着这次东北走亲的缘由,原本是想暑假趁我弟高考完我们一起回去的,结果我和我姐都要实习,再者哈尔滨的冬天比夏天美多了,这事也就不了了之,后来我姥爷忍不住了,时常打电话时最后总会问啥时候回东北啊,看着二老一边不想耽误我们正事一边又想回家乡的为难样,我们最终决定这个寒假好好玩一趟。姥姥姥爷当年因为一场煤气泄漏事故,身体大不如从前,康复以后我妈他们姐妹仨多少生出点时间不多了的念头,每年开春我姨妈都会带二老来趟东北探亲,这回我们姊妹仨正巧都有时间了,于是这次一行人中,我姐带着我准姐夫、我小姨带着我弟、我耍单,就那么浩浩荡荡地来了。

在哈尔滨,我们玩了大概一个星期,生活规律又健康。早起吃早饭,一大碗面,几个烧饼,一碗咸豆腐脑,一叠咸菜,老板娘豪迈的招呼声,我想,这就是北方的清晨吧。我们住的地方地段好,坐车方便,离中央大街、索非亚教堂都不远,第一天去的晚上,小姑姥爷就带着我们熟悉路线,当了个免费导游。

“夜幕下的哈尔滨,狗屎都结成冰。”

——我们当晚发出如此诚恳的感慨。

哈尔滨光是冰雪就能玩出千八百个花样。滑雪、滑冰、滑雪圈、看冰雕、卡丁车、滑雪艇……这些都看了都玩了,但都没尽兴,起码我没有。这其中我还是最喜欢滑雪了,其次卡丁车,刺激,好玩,还带点技术含量,在我能控制范围内。滑雪得有一颗愈挫愈勇的心,我每回傻混在那几个滑雪爱好者里溜杆上去再一通滚下来,虽说没顺利地从陡坡上滑完整过,但小坡上我滑的还不错,后来自我分析了一下,厚重的滑雪靴屈膝时前部有个着力面,所以滑的过程中保持屈膝、重心向前就行,当然,理论过关了实践上该怎么摔就怎么摔;滑雪圈滑冰梯,这两项在冰雪大世界玩得痛快,卡丁车在冰上玩漂移就好玩多了,我最后把我弟坑惨了,但我知道他很快乐(笑);而滑冰,我真是吃了大亏,没点经验的我除了垦地式前进就是和尾椎骨过不去,但也赚了,赚了个小师傅和大师兄,滑冰场上因为有那群孩子氛围相当不错,北方孩子不见外,说话也有意思,我这小师傅是个小胖子,今年十三,滑龄三年,对我太好了,我说我得送面锦旗去你们学校专门给你,他问妙手回春啊,戳我笑点了,我那大师兄滑龄五年,小师傅不在他就负责溜我,后来我又摔了,正巧摔在一小姑娘身边,小姑娘来了句“阿姨你这样滑容易摔”,我太坏了,逗她“你叫我啥呢”,小姑娘反应太快了,脆生生喊了句姐姐,都是群孩子,太可爱了,把我都衬托可爱了。

除了玩,那就是吃。只要是在南方见惯那种死贵死贵的菜敢拿配料碟装的无耻,一到东北能被饭菜上的实诚感动到哭,物产丰富的地带就是这点好,好吃的又多又不贵还很有地方特色,北方人民也太幸福了。这次去除了小姑姥姥家的家常菜,在滑雪那天吃的一顿野味还有半夜十二点在巷子里撸串最能让我强烈分泌口水。我们滑雪那天在狩猎场旁边的八角楼吃了一餐野味,这楼外表非常霸气,内部装修我觉得特别符合拔叔的口味,滑完雪后吃了酸酸甜甜的用鹿肉做的锅包肉,然后涮鹿肉,鹿肉片下油锅,滋滋地响,大雁腿,其他的都忘了,反正够解乏的;撸串那晚是看完二人转后去的,在一条很隐蔽的巷子里,看着不起眼,但人很多,喝啤酒撸串唠嗑,吃前得吃蒜杀杀菌,墙上的写着酒香不怕巷子深倒是挺应景,我一向没有吃宵夜的习惯,也不是肉食爱好者,但也吃了不少,见过、没见过的通通吃个遍。除了这些,小吃的话马迭尔冰棒、粘豆包、大列巴、春饼啥的,边逛边吃呗。

说到底,北方最让我羡慕的还是地暖了。我们住的地方室内温度起码25,养的兰花也开的娇艳,但因为室内室外温差之大让我们之后无法避免地感冒了。我们滑雪、看冰雕时,我的手机也常因为电池被冻到没有活性而自动崩溃,然后我也跟着崩溃,然后我姐的也崩溃了,最后我准姐夫的也崩溃了,我弟反而笑到最后。可是一看北方亲戚的手机,一样的型号啊一样的size,怎么那么经用呢?合着这也分南北差异啊。


评论(3)
热度(1)

© 完颜寡妇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