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话故事里总会住着一个魔鬼|010

我原本在标题那里打了“舌轨”两个字,不知道怎么会突然想到“舌轨”这个词,原本想叫“嘴里跑火车”,又觉得怪怪的,如果有火车,那舌头是铁轨吗?所以我想到这个词,舌头与铁轨的结合,听上去很恶心……
五分钟后我放弃这个标题了。太诡异了。
思绪是混乱的,我就说说我现在想到的,然后任由它发散吧。


我说过一个谎,有人问年少时读过的第一本外国名著是什么,我第一反应就是《鲁滨逊漂流记》里的面包,对,只有面包。这是我自己有意识去买的第一本书,我都能回想起大夏天一个刚学完游泳的营养不良小女孩,在新华书店贪凉吹空调时随手翻到了一本未来放置在家里十几年但事实上只不停地重复看鲁冰逊如何在荒岛上做面包的书。我真的只会重复看这一章节,我才不在乎星期五怎么来的又去了哪里,我只在乎面包,固执地认为鲁滨逊的面包是书的纸质香,就像我将A4纸的气味规划到水煮蛋那一栏一样。
我还说过很多谎,但大家都相信,我想这源自于我的性格。当一个乖乖女、听话的孩子,你会获得长辈的信任,然后你可以利用这个信任做一些无伤大雅的“坏事”,不过没人会将你拉到“凶手”候选阵容里去,你可以把表面功夫做近,让他们瞧啊看啊,这毫无瑕疵!不过有代价,这种代价我称为缺失。听话的孩子会让人放心,所以家长才有精力被不听话的孩子折腾,为其收拾烂摊子,于是不管是好的还是坏的关注,抱歉,你没有了。尽管你心里会为自己设下无数道防线,“在意有用吗?没用啊”、“他们的想法很重要吗”或者“我又不是为他们而活”之类的,但一旦这样思考了就说明我沮丧了,我无法再装作自己不需要那些关注,最可笑的依然是自己,一个把不在乎当作成熟表现的孩子。


从大学到现在,我成熟了吗?明确告诉自己,没有哟!
从工作到现在,我世故了吗?明确告诉自己,没有哟!
从出生到现在,我成功了吗?明确告诉自己,没有哟!
我刚刚洗澡的时候突然想到自己还一事无成哟!


我对别人说谎,对自己说谎,对家人说谎,我的谎言就像我A罩杯里1.5厘米厚的气垫,让我看上去得体但也足够尴尬,因为刚上身它是棒的,我努力一下还有一条浅水沟,三分钟以后它幻灭了,它只是一件从正面都能看出空杯的魔力bra。
谎言让我自己也“空杯”。我说我最近挺充实,不,我的充实表示我被一堆破事逼充实了,其实我最近经常放空,我的迷茫是史诗级的;我说我最近看了一部好电影推荐给你,不,我其实并没指望你真的去看,我也不求共鸣,我只是最近社交能力低下到不行(因为回家后我不看所有信息我不接我妈的视频我只呆在那里看电影),这个话题是我脱口而出的,而安利可能有点违心的;我问你周末怎样安排,不,我并没有邀请你,我只想知道是不是也有人像我一样对于时间都有点模糊,我期待的是“天呐明天居然周六我忘了”的答复,关于你的安排……当然如果你说没有我会好受点。

我说我不想谈恋爱,不!这是一个惊天大谎言!我只是没有准备好去迎接一位触碰到真实的我就转身离开的男孩子,这会让我加重自我厌恶情绪的;我说家里人的一些搞笑事,额,我只是在极力渲染,我爱他们,但我现在认为的是我爸不爱我妈,没有爱情的结晶,长相是随意搭配的,所以我才不好看吧,我还认为我爸不尊重我妈,所以我很难亲近异性,我初中就得出这样的结论了,不过让别人觉得我家不错也挺好的;我说了一些超棒的计划,不,我连将它们提上日程的勇气都极度缺失;我说我很好,不,我并不好,但我也说不出我不好在哪里,我只是不想为同样在为生活烦恼的你再填上一根稻草,毕竟在说着任何事的时候很难不去想象自己在这件事上处于怎样的状态或进度,比如如果我说工作的烦恼,你好不容易一天下来终于不用去再为工作花费精力,但此时我的烦恼会让你想到那位做你后排的粗鲁女同事……

不只我在说谎,我爸妈在说谎,我的朋友们可能也在说谎,我有碰到过不说谎的人吗?我有。
“天呐我要死了,怎么办?房价又涨了,我首付的零头都付不起,我们主管是个Bitch,每天都加班又不涨工资…我下个月就要交房租了,水电费也是,我护肤品要换季了…我和他又吵架了,我不想见他父母,我都不确定要不要和他结婚,我家又不在这里,回去买房绝对比这里便宜,但是他家在这里…我还在这里工作,虽然没什么前途,估计三十岁还在替人打工…你最近怎么皮肤越来越差了?…你还没换工作呢?工资那么点呆的下去吗?你都快24了还不找男朋友你以后怎么办啊……”
我一直认为,能够将这些现实问题插在人生道路上当路标,并且去努力解决的人,比起我这种只会说谎回避的人,更容易在这个社会上生存,也更容易过到他们想要的生活(我恶意地再揣测一下,即使过上了也还是会有无数的烦恼),而他们可能会认为我现在的格格不入只是未被完全打磨而已,因为这是扑面而来、不可逆、你只能被撞个满怀的生活,区别不同的只是结果而已。
我想我是被撞疼了腰,我的颈椎也不太好。
已经写到凌晨了,但楼下街道的飙车党的轰鸣声简直像要撕裂这个次元,仿佛白天的街道全是行尸走肉,只有夜晚才安全,所以还要给我们这种伤耳朵的警告。突然想到我现在住的地方最近才真正觉得是高档小区,同时也在一个月前房东告诉我们明年绝对会涨价,所以我不抱希望了,据说这条街的房子是炒的最狠也最高的地段,还听说了很多阴谋论,当然,五月以后我就无福消受咯。


朋友,如果我们是长久没有进行灵魂交谈、心灵感应、脑电波交流,或者我们不是很熟,如果你坚持到现在看完这篇不知所云的谎言碎碎念,我可能又要撒谎了:
我很好,我知道你也很好,我们都有自己的生活,可能无法再有交集,但是我们都很好,这就足够了。


我很少也很怕做这样肉麻的事情,但我以人格保证,这不是谎言。


2017/4/16   wow 仿佛我拉长了武汉的夜晚

评论
热度(1)

© 完颜寡妇 | Powered by LOFTER